不能用感谢聆听是因为聆听是表示集中精力,很认真的听。这个词一般表示下级听取上级的意见、报告,或晚辈接受长辈的教诲、教导。用“感谢聆听”,给人的感觉会有点大言不惭,把自己放在长者、尊者的位置,把自己的话太当回事了,当成是对别人的教诲。
聆:从耳从令,令亦声。“令”意为“吩咐”。“耳”与“令”联合起来表示“倾听吩咐”。指虔诚而认真地听取,带有尊敬的色彩”。因此这个词一般表示下级听取上级的意见、报告,或晚辈接受长辈的教诲、教导。比如“聆听教诲,顿开茅塞”。说出“感谢聆听”之类的话,是不符合口语交际的基本礼仪文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