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和“臣”区别:
1、“奴才”和“臣”使用标准不同。
“奴才”这两个字只有是满族的大臣,或者是加入满籍的汉人大臣才能够使用,汉人大臣是不能使用奴才这两个字。汉人大臣在奏折里面就要自称为“臣”,如果在奏折里面书写错误,便是要受到惩罚的。
2、“奴才”和“臣”疏密关系不同。
“奴才”这两个字的字面意思有点差,实际上要比臣高贵无比。因为这种称谓只有自家人才能够称呼,汉人官职做的再大,也无法使用奴才这两个字,他们始终无法融入到统治阶层中。
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满清统治者对汉人非常提防,只把满人当做自家人,于是“奴才”这种包含自家人意思的词禁止汉人使用,意思就是汉人只能做满清皇帝的臣,进入不了满清皇帝的一家人行列。
3、“奴才”和“臣”使用环境不同。
乾隆时期,奴才和臣的称呼才正式形成定例,满人文臣朝见皇帝时,如果是公事要自称“臣”,如果是私事,则称“奴才”;汉人文臣朝见皇帝时,不论公事还是私事,一律自称“臣”;如果是武将,不管是满人还是汉人,都要自称“奴才”,这项制度一直持续到清朝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