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要放鞭炮

百科问答网 2026-06-21 17:17:32 0

春节放鞭炮始出于迷信的关系,认为鞭炮能够驱邪,能保佑家人们平安吉祥。在远古的一些说法中,有一个叫做“年”的猛兽,会在除夕的时候出来,人们为了能够驱赶年兽,就会在春节的期间放鞭炮和红色的物品来把怪兽给吓跑,鞭炮在燃放的时候放出的喜庆的声音也为节日增加了欢乐的气氛。

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结婚、升学、店铺开张等等都是会放鞭炮来庆祝的。大多数的鞭炮都是为了庆祝的。放鞭炮这个习俗在我国已经有了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在正月初一的时候,鸡叫头一遍的时候,大家就纷纷开始起床,在自家的院子里放爆竹来击退恶鬼。

文章标签: 过年为什么要放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