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线为什么多用铜制

百科问答网 2026-06-21 16:36:37 0

一般"导线多用铜制"是因为铜是仅次于金,银的优良导电导热体,常温下铜的导电率为银的94%,导热率为银的73.2%。

(一)铜的主要物理性质

密度(20℃)8.96%g/cm3

熔点1083.4℃

沸点2560℃

平均比热(0~100℃)386.0J/(kg·K)

熔化热13.02kJ/mol

汽化热304.8kJ/mol

热导率(0~100℃)397W/(m·K)

电阻率(20℃)1.694μΩ·cm

(二)铜的主要化学性质

铜在干燥空气中不氧化,在含有二氧化碳的湿空气中表面形成一层铜绿;与碱溶液反应很慢,但易与氨形成络合物。铜不能置换酸溶液中的氢,但溶于有氧化作用的酸中。铜的标准电极电位为+0.337伏,二价铜的电化当量为1.186克/(安培·小时)。

因此利用铜的良好导电性制成的导线,广泛地应用于电力和电子工业,做输入导线。含铜99.99%以上的高纯铜,用于制造高导电性的铜材铜线和需导电的零部件。电子计算机的集成线路和大规模集成线路的印刷线路板就是铜镀在高分子材料上的复合板制成的。铜还可制成耐高温的航天航空导线。

文章标签: 铜导线的性质和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