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说吧,钱荒是因为钱都被沉淀在房地产行业和政府基建等长周期项目里面了,加上银行6月底要上缴资金,做账,分红等原因,所以差钱了。银行差钱了,中国就有金融危机的风险,央行又强硬表态不放水,所以股市首先中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