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都难那是废话。
指弹:刚入门时不算很难,但是因为有个手要按弦,尤其是吉他的话,你的手指必须要很有力,但还是会很痛。能坚持下来的话,一般到后来就会感觉慢慢简单了。
钢琴:入门简单,手指需要的力度比指弹可能还要小一点点,不过可能我的钢琴学的级数到了10级,真的感觉钢琴属于越学越难那种。
乐理:其实需要的知识都差不多那么多,但如果你学钢琴打算考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钢琴文凭的话,我的亲身经历可以告诉你,那个文凭所需的乐理知识不但包括钢琴的乐理知识,它还要考弦乐器、管乐器的基本乐理知识。因为钢琴除了可以独奏还是其他大部分器乐在演奏时必备的伴奏乐器。至于指弹,我没有考过那个文凭,不大清楚,但据知好像不用靠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