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原学校复读,档案不必动,如果要转学,那么相关手续要办好并且将档案投递到新学校。如果你指的是已经报了大学,然后现在想要复读的话,如果档案在你自己手里,那就把档案带到你要复读的学校去办手续,如果档案在原学校手里,还是投递到新学校。学籍档案是不能放在自己手里的,复读期间的很多内容都会加到你的档案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