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的优势是什么?术氛围怎么样?

百科问答网 2026-06-22 11:50:15 0

纵向就不比较了,北电中戏上戏,这仨学校站在学院派顶头是没有异议的。
上戏最大的优势在于:在上海。
上戏在上海舞台相关行业的地位基本是霸主状态,不管是实践机会还是观剧选择。普通情况下每年攒起来的戏票北电学生不会超过十张(当然人家是电影学院举这个例子我只是拉来凑个数),中戏学生不会超过半厘米,上戏学生一般不少于一厘米。
看戏对于一个戏剧学院的学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这不用我废话……以上只说我认识的普遍情况,只针对08-12。
其次上戏的商业意识与设计意识颇强,大概与上海的整体氛围同舞美的优秀存在有关?一点事实上是很重要的,谁也不能一辈子活在戏剧学院的书桌前头,迟早多少都要走进剧场面对舞台和观众。
北京跟上海比起来太躁动,容易走极端。容易产出各种到处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靠忽悠过日子的(你们都见过)和万般皆下品唯有理论高的理论狗(也不少)
在这种躁动的大环境下能居中把持平衡的也有不少人,只不过显而易见难度比上海高罢了。
其实上戏最大的优势是宿舍……静安寺高层大楼,每间四人20平米+,住宿费似乎记得是1200一年。对比我们当年750一年没厕所没浴室暖气约等于没有的破平房真的是要抹一把老泪。
#英文名的问题有一次问过韩正教授,他说是前人就那么一写,你们不要太在意#
#不过严格一些来讲应该是Theatre#
上戏最大的劣势,可能同样是在上海。毕竟文化产业中心现在还是在北京……但随着南大戏文的大旗慢慢扯到了世人跟前,江浙沪的演剧传统再次萌芽,我觉得如果将来想做这行的话,上海一定是更优于北京的选择。
毕竟上海能卖出票房的,不止傻逼白领搞笑剧。
至于艺术氛围需要看是上戏哪个系(校区)。华山路的生活还是很艺术的,莲花路也还不错,虹桥路没怎么去过不好说,不过看起来是虹桥路最一般。
我上戏的学姐掐架时会讲:“别当了自己是陈白露,就以为别人都是翠喜!”嗯哼

文章标签: 上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