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问的文科,我的回答可能和题主不是非常契合,不过还是想答一下,万一有同学需要呢?是本科在保定华电,研究生在北京华电,我来说一下我的体验。
本科学习主要以上课和做实验为主。保定校区的老师讲课非常认真负责,如果你认真学习,不管是电气类的专业课还是数学物理类的基础课,都会学的很扎实的。像电路的梁贵书,董华英老师,电机的朱凌老师都是非常有名且认真负责的老师,电机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电子等课程也有许多讲课清晰负责的好老师。如果好好学习,一定会受益匪浅。保定校区对于学习抓的还是比较紧的。宿舍的话电气专业男女生宿舍都是上床下桌有空调,我上学的时候可以在教学楼里自习,学习位置是相当的够,经常一两个人一个教室,想坐哪里坐哪里,不用占座找座位。想想在一个晚风吹拂的夏季夜晚,和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坐在窗边的座位一起学习写作业或者看看电影也是很美好的事情。现在不清楚是不是还是这样,因为毕业很久了。另外保定有很多好吃的,也很便宜,四年的本科生活还是很愉快的。不足可能就是不如在北京见识多,校外活动多,但是如果能利用这四年时间踏实学习,多去图书馆读读书,其实这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少有外界烦扰的学习时间。
研究生阶段在北京校区读的,那时感觉周围生活不是太方便,北京很大,想去市里感觉有点远,不过随着发展,现在在回龙观也能解决大部分吃喝玩乐的问题了。研究生的学习研一以上课为主,研二研三以科研为主。感觉研究生的课程老师讲的随意一些,可能研究生本来重点也不在于上课了吧。听本科也在北京读的同学说,他们也有一些很好的老师。但是北京的老师相对来说年轻的多一些。对于学生的管理没有保定那么严,更像管理大学生。但是感觉北京华电的自习室紧张一些,没课的时候教室会锁门。大部分时间要去图书馆学习,所以图书馆的位置就非常紧张,需要早去,不过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了。好像电气本科的男生宿舍是上下铺,女生是新宿舍上床下桌。
毕业证,找工作,没有任何区别,如果在北京去不了电气,在保定可以,我觉得可以选择保定。因为华电在保定有两个校区,本科在二校区,二校区整体来说比较新,硬件条件比北京校区要好一些(个人感觉)。本科上课的楼教九教十教十一楼还有实验楼,都还是很新很大很干净的。北京的话主楼很新,其他教学楼就相对来说旧一些。保研的话两个校区可以互相去,也可以去其他更好的学校,学校蛮好,不会为了留学生而限制学生外校保研,每年都有同学外保清华上交浙大华科武大等学校,也有出国到不错大学的。现在网络如此发达,如果一个人想开阔眼界,有很多渠道可以开阔。华电可能不会在方方面面给到你想要的支持,但是不会成为你努力突破自我的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