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生和分配生有什么区别?

百科问答网 2026-06-22 07:50:57 0

一.概念的区别
在我们这里
统招生是中考成绩到分数线的学生,
分配生可能就是定向生
即每个重点高中分给下面初中几个名额,比如说给A学校10个名额,A学校的学生只要中考考到段前十,不管有没有上分数线,都能来重点高中读书
当然,好的初中会有很多定向生名额,差的初中名额会少,人数多的初中名额回复你,人数少的名额会少。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合理的分配资源
因为好初中每年到达分数线的学生数量肯定会远远超过定向生数量
而差的初中可能没有一个人回到达分数线,所以为了更好分配社会资源,体现教育公平,而出现了定向生这个角色。即分配生
当然,会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好学生因为被辖区被分到差的初中,教学资源远远落后,所以初中没有很好发挥。而为了挖掘这些好苗头,所以也会有分配生。
二.进入高中后的区别
分配生分三类:
1.考的差,跟平均水平有差距,最后逐渐失去自信,然后就越来越差。
2.很努力,很勤奋,在平均水平左右,也能上一本
3.就是上文说的好苗子,在好老师的指点下,一下子成为了班一班二,段一段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