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因为某些奇怪的原因没能上石家庄二中的省理实验班(初中有个分比我低一点的都进了),莫名其妙被调剂到了重点班。当年中考分613+5/650,612进省理,600分保底进石二,+5是科创一等奖,但是对分班没啥卵用。
首先石二有两个校区,南校和北校(西校是个啥我真的不知道),近年来南校比北校(也就是本部发展要猛烈很多),但是本部不论是环境、宿舍或是教学个人意见都完爆南校,唯一问题就是玩的太多了hhh,这也是为啥石二拼不过衡中,咱们在玩的时候人家都在学习啊啊啊啊啊啊啊
再说一下入校,当年军训的时候我大致观察了下,一个班里43的(加上我)有四五个,28的有十几个(28人是真的多),有两个40的,其他学校也有一些。但是隔壁省理科实验班(17)就基本上被28和43瓜分了。
先说说成绩我个人在石家庄外国语(也就是俗称的43)是平常年100/1600左右的名词,中考本来应该能冲上50左右,结果当年理综考了个110(tm文综都114),最后全年级80左右。btw,那一年是我们初中碾压全市的一年,全市前10有8个包括状元,前100有50多个貌似。
所以说想上重点班怎么也得600左右不然拿头和这群天才挣名次(初中两个玩的不错的兄弟去竞赛班一个去了北大一个去了北航,淦)
说回来说回来,走远了。
首先是自招,我们那一年貌似是第一年搞自招,就是一般来说是学校邀请你去(能不能报名我忘了,反正是一中先请的我去,后来二中又把我拉到他们那边),自招课上讲高中的数学物理化学知识,讲一个星期左右就考试,考试过了就直接降分录取。
其次是平时成绩,如果你平时成绩足够好,初三开始就已经被盯上了。可惜我初三上学期一次年纪600一次年700(现在想想当时会有人追我也挺神奇),就耽误了学习,看着其他同学跟这个高中签跟那个高中签自己没人要还是挺难受的,所以平时成绩一定要好。
最后才是中考i,一锤定音,
最后说两句,当年一中忽悠我,先是什么“我们实验班不好进的,你赶紧我们还能帮你凑凑名额”,后来又是什么“我们现在还有几个名额,你报了就能上”,最后又变成了“你上一中我们就送ipadmini,还有奖学金”,最后呢?我低十分的同学都进了一中实验班。
忽悠,全是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