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附件1

百科问答网 2026-06-22 06:20:22 0

安全生产管理国家还是很重视的,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权责很大,很广,应该是对安全生产的强化。后续省市区一级的安监部门怎么调整,还待进一步的观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是并于到应急管理部,但是职责海存在,不会消失,只是以后没有单独的安监部门。
加强应急能力的建设是过去一年我国所抓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加大投入,确实也建成了一批应急救援基地和国家级的应急救援队伍。
但是这些应急救援基地和应急队伍的建设并不能代替所有生产企业的应急处理。所以说我们发生的一些重特大事故,有的应急处置不力,往往出现在企业或者当地的地方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不力。
特别是你提出的这次事故所暴露出的中央企业在安全事故中存在的问题,确实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因为去年一年中央企业发生的事故比较多,暴露的问题也比较多。
一是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对隐患的排查治理有的不认真,特别是总部对于下属企业的安全监管还存在漏洞。
二是一些中央企业因为层级比较多,在工程项目的承包上层层转包,最后使一些不具备资质的队伍、单位承揽工程项目,有些事故就发生在这些单位。
三是一些中央企业对内部发生的事故查处力度不够,甚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教训没有深刻地汲取,所以事故反复发生。四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当地的中央企业属地监管不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我们要与国资委一起进一步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监管的具体办法。首先要明确国家资产管理部门安全监管的职责,真正做到管资产必须管安全;
二是要创新中央企业安全监管的模式,最好能够实行安全监管派驻体制,从而加强对下属企业的安全监管;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对所在中央企业的属地监管,要敢于监管,理直气壮地监管。总之,通过多种措施,我想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的状况会得到明显的改善,中央企业会成为我们国家安全生产的标杆和龙头。